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2020-03-06   浏览次数: 906

淮南师范学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教电〔202035号)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我校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特制定此预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

1.各部门、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按照省教育厅和学校统一部署做好防控工作,明确疫情防控的组织管理、重点举措、预警与应急等内容。

2.学校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织、协调工作。组长由党委书记、校长担任,其他校领导为副组长,成员包括各部门、各学院负责人。

3.学校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做好人力、物力、财力保障工作,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处置工作。

二、加强协同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1.教务处、办公室要会同校医院密切关注疫情发展情况,提前对春季开学有关情况做出科学研判,必要时对学校教学安排及相关工作做出调整。

2.校医院要根据疫情发展变化情况,细化开学时体温检测、假期与相关人员接触情况报告、相关隔离措施等预案,特别是对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生源、家庭所在地为疫情重点防控地区或近期到过疫情重点防控地区的重点人群要予以重点关注。根据疫情情况,必要时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

3.校医院要提前与淮南市卫生健康部门联系协商,明确收治医院,一旦发现疑似症状的病人,第一时间隔离观察,并立即联系指定医院转诊。

4.宣传部要加强宣传与舆论引导,及时准确地发布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传染病防治的信息,做到信息公开、透明,消除师生员工不必要的紧张和恐惧心理,维护校园稳定。

5.学生处会同各学院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做好留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面向离校学生,要通过多种渠道发放假期生活提示,开展健康教育,向学生和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或外出时做好防控。

6.各部门、各学院在开学前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组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大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推进办公室、教室、宿舍、食堂、运动场馆、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改善整体行动,为广大师生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

三、密切开展监测,做好应急处置

1. 在疫情流行期间原则上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各学院要通知学生不参加社会机构等部门举办的比赛、展示、评比等大型聚集性活动和考试等。

2. 各相关部门、各学院对留校学生发布预警提醒,非必要原因不外出,尤其不到人流量大的场所逗留。

3. 各部门、各学院要加强健康宣教和疫情监测,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动向、健康状况,要提醒师生如有异常及时就医并向学校报告。

4. 各部门、各学院要重点跟踪了解近期去过湖北或疫情发生后从湖北离开的师生健康状况,督促其返淮南后须自行在家隔离14天,直至确认无相关症状方可外出;如有疑似症状,督促其到医院就诊排查,并及时向学校报告。

5. 保卫处要认真落实好门卫登记制度,严格控制外来人员随意进入校园。

四、确保专人负责,落实报告制度

各单位要做好在湖北师生人员信息及从湖北返校师生(或亲属从湖北来校探亲)人员信息统计工作,学生情况统计报送学生处,教师(包括亲属探亲)情况统计报送校医务室。从即日起,各单位安排专人负责将本单位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情况及时向学校应急办报告,不得谎报、瞒报、漏报。校应急办汇总后将按要求于每日14时前向省教育厅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