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诵读中国”、“诗教中国”中华经典诵讲写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浏览次数: 373

各二级学院:

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我校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诵读中国”、“诗教中国”中华经典诵讲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教务处(语委办)

承办:文学与传播学院普通话教研室

协办: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

参办:普通话协会

学校组织并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组成。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由评审委员会组织,并向大赛组委会负责。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及全体教职工

(二)参赛组别

本赛分为“诵读中国”和“诗教中国”两个赛道。每个赛道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其中:

1.“诵读中国”(简称诵读大赛)赛道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团队人数不设上限,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更换,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选拔后参加初赛,初赛评选后参加全国复赛、决赛。

2.“诗教中国”(简称讲解大赛)赛道为个人赛,每人限报1件作品,限报1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按比赛要求合格后决定参加复赛决赛。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诵读中国

1.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2.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二)诗教中国

1.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

2.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3.参赛大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三)参赛要求

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等内容,此内容应与填报信息一致(见附件)。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等。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五、比赛报名形式及要求

1.参赛平台:个人账号注册的抖音自媒体平台

参与者发布作品时须关注并@抖音自媒体平台淮南师范学院教务处抖音号(淮小普:LWDwendy),即可算参赛成功。参赛作品需保留至比赛结束,删除视频视为放弃比赛,作品评选以最新上传为准。

2.参赛时间:即日起至510

六、奖励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参赛情况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的比例设置颁发获奖证书。学校将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和国家竞赛。

七、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竞赛开展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

八、大赛联系方式

相关事宜请关注校赛QQ交流群(709707322)。

1.电子版报名表发至指定qq邮箱:1919152424@qq.com;

2.联系人:刘文德18226605356

3.咨询电话:6863086

4.咨询员:梁昌明、程敏、刘文德、龚宝成

 

 

附件:第四届“诵读中国”、“诗教中国”中华经典诵讲大赛校内选拔赛报名表

 

 

                                    教务处(语委办)

2022年4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