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笔墨中国”、“印记中国”中华经典诵讲写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2-07-05   浏览次数: 497

各二级学院:

为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从中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彰显时代精神,展现我校师生对中华经典的传承与创新,同时也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磅礴力量。经学校研究决定,举办第四届“笔墨中国”“印记中国”中华经典诵讲写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大赛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教务处(语委办)

承办:美术与设计学院书法教研室

协办:学生处校团委图书馆

参办:教职工书法协会、淮南市青年书法协会、兰亭书画社

学校组织并成立大赛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成员组成。参赛作品的评审工作由评审委员会组织,并向大赛组委会负责。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一)参赛对象

我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及全体教职工

(二)参赛组别

本赛分为“笔墨中国”和“印记中国”两个赛道。每个赛道分学生组和教师组,其中:

1.“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简称书写大赛)。安徽省举办省级初赛、复赛,我校分大学生组、教师组)每人限1幅作品,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测试,合格后有省语委选拔推荐入围全国决赛的作品。

2.“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简称篆刻大赛):我校分大学生组、教师组),参赛者登录大赛官网,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合格后决定参加全国复赛决赛。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

书写内容应为反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经典诗文、成语、警句或古今名人名言。当代作品应已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鼓励书写歌颂建党百年光辉历程、展现举世瞩目伟大成就的经典作品。

硬笔类作品使用规范汉字(以《通用规范汉字表》为依据),字体要求使用楷书或行书;软笔类作品鼓励使用规范汉字,因艺术表达需要可使用繁体字及经典碑帖中所见的写法,字体不限,但须通篇保持一致;篆刻类作品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二)要求

1.硬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不超过A3纸大小(29.7cm×42cm 以内)。每人限报1件作品。

2.软笔类作品用纸规格为四尺三裁至六尺整张宣纸(46cm×69cm—95cm×180cm),一律为竖式,手卷、册页不在征集之内,不得托裱。每人限报1件作品。

3.篆刻类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机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138cm×34.5cm),一律竖式。

五、报名及作品提交

1.报名时间:即日起至510日止。

2.报名方式:有意向报名参赛者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提交报名表:

 

3.作品提交方式:

电子作品:将完成的作品扫描为高清照片,图片格式为JPG,或JPEG2-10M,能体现作品整体效果与细节特点,并于519日前,以“作品名称+学院+姓名+学号(工号)”的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735245203@qq.com

纸质作品:于520日,统一将作品交至六号实验楼的教师教育实训中心B401办公室。

4.参赛者7月10日前可登录网站jingdiansxj.cn(2022年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书法常识在线测试

5.联系人:陈老师:15855434561;龚老师:18130133130;曹老师:13955444196;伏老师:18119502965

六、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根据参赛情况按一等奖10%、二等奖20%、三等奖30%的比例设置颁发获奖证书。学校将推荐优秀选手参加省级和国家竞赛。

七、疫情防控

严格按照淮南师范学院应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切实做好竞赛开展的疫情防控保障措施。

 

 

附件

1.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的通知

2.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管理办法(试行)

3.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笔墨中国”汉字书写大赛方案

4.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方案

5.第四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作品汇总表

 

 

 

教务处语委办

20224月17